忘記是誰提到的了。

他說:「台北,一個有著任何可能的城市。」 

這就如同日本的東京;美國的紐約;中國的上海;印度的德里等等。成千成萬的人,湧入這些城市,尋找一個可能。這些人可能是來自外地的學子,可能是來自海外的觀光客,可能是跨國企業的高階主管,可能是尋求商機的生意人,更有可能是來自鄉間到都市尋求生存機會的鄉村人口。

F4-017.JPG 

我,以一個外地學子的身分,踏入這個繽紛的城市。而台北對我來說,是一個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地方。五年的台北生活,說長不長說短不短,但這中間,看到不少,也真的學到很多。因為有這台中台北這樣的空間距離,讓我跳脫原本的生活環境、舊有思維,重新並以另外一個角度去體會生活中的一切。台中的18年,反而沒有在台北5年的生活那樣地深刻,但卻也有著讓自己成長茁壯的重要養分基礎。

幾個月前,我爸很認真地討論我畢業之後的去留。就如同當初決定要來台北一樣,毫不考慮其他地點,堅決地說出就是要待在台北這個城市。爸爸也如同五年前的態度一樣,說出:「為什麼一定要台北?難道你覺得台中是一個很鄉下,很不發達的地方嗎?」。選擇要繼續待在台北,是因為台北這個地方讓我看到很多,讓我學到很多。從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開始,跳脫單純的校園生活,身邊多了各式各樣的朋友。我們,互相都從對方學習到不少。不論是在能力或者物質水準上,也能發現有些事情、有些條件是自己無法達成的。發現自己的能與不能,也試著去接受這樣的自己。不看高,也不看低自己,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定位。

台北的另外一種可能,就是可以讓我在個城市與各地的朋友相遇。在國小時期,我有一位非常非常要好的兒時玩伴。還記得每次放學,我都會和他一起走到地方法院找他媽媽,然後自己再走路回家。但隨著自己國中脫離原本的學區,跑到遠在10公里外的中學就讀,讓我和所有的國小同學失聯。因為缺少共同的朋友、沒有重疊的生活圈,讓我有心也聯繫不上對方。曾經數度在網路,甚至利用臉書搜尋他的名字,一頁一頁地找,還是無法得知他的下落。

但是就在昨天晚上,再捷運台北車站轉車,再上淡水線的手扶梯前,我看到一個似層相似從遠方迎面而來,當下我大喊出他的名字,他也毫不遲疑的說出:「咦...書含!」。很開心地,我們倆個都沒有忘記對方,但是礙於在下班的尖峰時刻,真的不好在捷運站多聊,互相留了電話,約定好下次要出來吃飯見面!

 

「你一定不知道,我有多開心可以在學涯中的最後階段,遇到自己的國小同學,一個也是唯一讓我自己念念不忘的國小同學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巷,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